月冷十冬,刀碎一梦。

一件小事

今个在地铁上碰到位贼甜的小姑娘。

虽然我已经习惯被人喊做阿姨,但每当小孩子一脸灿烂地喊着谢谢阿姨时总归尴尬得很——甚至有点儿后悔让座(其实并没有)。可这位一上来就姐姐长姐姐短地叫了起来,她的奶奶笑盈盈地唤她快过来坐下,而我扶着一旁栏杆,顺便聊了起来。说起来还是因为我拿着一本国家地理,封面超清彩图的那种,让她不住地探头过来,像只好奇的喵一样。

太可爱了!我于是把杂志展开,就手翻了一页举着送到她面前。谁知她瞥了两眼,就嚷嚷着“好多文字”——我猜她也就学龄前后的样子,估计还不太识字,因此就找了张两页大图幅的图指给她。她边舞着小手边夸那图漂亮,实际上那不过是张卫星云图,哪有祖国河山好看。所以我又翻了一页,找了张林芝桃花的照片(不得不说这张构图太棒了,远处雪山皑皑与近处的粉黛相得益彰,仿佛同时身处隆冬与阳春)让她看,她自然继续赞叹不已,却又突然怯生生地问我:“这是桃花么?”我说是的,这是林芝的桃花。但很可惜她并不知道林芝是哪儿。嘛,知不知道都是无所谓的。她睁着那双水汪汪的眼,一本正经地告诉我:“不过我吃过桃子!”桃子和桃,我似乎也曾以为是一种东西……与此类似的是,她问我公主坟是不是真的住着公主(怎么说也应该是“埋着”吧)。

后来她奶奶问了我的年龄,初中生,居然认为我只是初中生诶!我当时就告诉她奶奶几乎所有人都直接喊我阿姨的,结果这小姑娘就在一旁插嘴:“姐姐这么小一点也不像阿姨!”我,我一个老阿姨在内心留下了感动的泪水。我说我其实是高三狗,她又盯了我会儿,而后扭头告诉她奶奶我看着比她上高三的哥哥小。我……再次暴击。小姑娘的话既耿直又不带矫饰,搞得我都要相信我自己其实才三岁(不)了。

总之就一直聊到了下车,临下车时她还特礼貌地冲我摆摆手,“姐姐再见”,她说的是——嗨呀,我于是乐呵呵地下了车,然后飞奔向教室。(还是迟到了……)

想来也只是萍水相逢,不过因为一个普通的举动而有了短短两站地的交集。她还是小孩子,难道长大后会记住小时曾有谁给她让过座么?就算如此,记忆会淡去,经历过的细节会模糊,可感情却始终真切,在每一次有意无意的回想中再次温暖心田。我想这就是与人行善的真谛吧,纵然我所做的太过平常,尚且称不上“善”。但这位小姑娘的真诚却予我信心,让我可以笃定地将自己认为的“善”继续下去。

评论
热度(3)
© 有杕之杜Ⅸ | Powered by LOFTER